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停止跑步開始跳繩!?

跑步是對稱的運動,但多數人越跑身體歪斜卻越嚴重,why?



原因是身體本來就已經歪斜了。

科技的便利卻也帶來環境壓力,環境壓力長時間累積,造成前後以及左右的不對稱性。跑步是對稱的運動,但對稱的運動加諸於一個不對稱的身體,身體還是會越來越不對稱。在不對稱的情況下,運動本身必須具備有把關的效果。所謂把關,就是在身體排列走樣,呼吸侷限的情況下,運動將無法進行,適時的提醒運動者不該再繼續。

跑步本身不具備把關的效果,在陀背、左右步幅差距過大、髖關節不穩定的情況下,一樣可以繼續跑下去。

髖不穩定

核心歪斜

駝背

相對而言,跳繩在不正確的姿勢下會沒辦法繼續進行,當疲累穩定性下降,主動肌取代穩定肌保持穩定之時,繩子會自然勾在腳上,停止繼續訓練。


跳繩把關(如上圖)
1. 正確的體態,胸椎伸展、挺胸、骨盆中立。
2. 前腳掌著地,壓力僅僅累積於容易恢復的肌肉纖維之中。
3. 髖關節自然反射穩定。
4. 飽滿的腹式呼吸,自然的核心穩定。

當上述其中一項沒辦法被滿足之時,訓練勢必因為繩子不停的勾到腳,而必須停止。


在考慮跑步之前先考慮跳繩,如果沒辦法成功執行跳繩,那你更不適合跑步,作得到不代表作得對。時間終將擴大錯誤的行為,一開始是護膝、護腰、護踝,時間久了就是不可逆的結構傷害,在開始訓練之前多花一點時間靜心研究,長遠來看,事半功倍。


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剛好家人正在跳繩,借此文章分享,謝謝版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道理,但是,見過跳繩運動員的小腿僵硬,擔心影響肌腱的柔韌性質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