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挺胸還是挺腰,傻傻分不清楚

小時候常聽到媽媽說,"把背挺直,不要駝背了",但是我們真的不駝背了嗎。

 下圖是非常直覺的反應,把腰挺出來,造成不駝背的假象。這是大多數人聽到"不要駝背了"的反應。但是這樣子維持姿勢的方式其實製造了更大的問題。

下背過度用力 => 影響正常腹式呼吸所造成的腹內壓 => 核心無法有效率的穩固 =>下背更加用力

所造成的結果就是不論站或坐下背都很容易酸痛,時間久了甚至平躺下背都沒辦法放鬆。



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學習對自己的呼吸有意識,當姿勢的維持是有效率的呼吸通常也是順暢的。如下圖微微收下巴,肩膀放鬆,鼻子吸氣盡量把氣往下吸,感覺一呼一吸之間,身體變得放鬆,不在需要勉強維持姿勢。

正確的呼吸方式 => 腹內壓 => 維持姿勢效率高 => 肌肉不需要過度用力 => 不容易腰痠背痛



對大多數人來講,站著已經習慣緊繃太久,呼吸很難做好。所以較實際的方法是從俯臥姿開始練習。


收下巴,想像把頭往前延長,盡量把氣吸到丹田。

如果太刻意想要抬高,就又造成下背肌肉的緊繃。


健康掌握在自己手裡,疼痛是身體的警訊,唯有了解它正視它,才能避免未來更大的問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