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髖關節是你的好伙伴:恢復動作失能的五個步驟


        BreakingMuscle網站的翻譯文章又來囉,這次是人體在運動中最重要髖關節。髖關節的動作失能(movement dysfunction)在很多運動員或普通人身上常常發生,但除了解除初期受傷時的疼痛後,該如何著手回復它原有的功能呢?如何避免傷害再度發生呢?這篇文章或許有你想要的解答!就來看看這篇It's All in the Hip: 5 Steps to Fixing Movement Dysfunction(髖關節是你的好伙伴:恢復動作失能的五個步驟)

正文開始:

       人體對穩定度(stability)的需求如同需要呼吸一樣。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需要氧氣,還要可以隨意識控制的呼吸、適當的呼吸節奏並吸入足夠的氧氣量,而這樣的供需關係同樣體現在人體對於穩定度的需求上。多年來在建構人體穩定度上,核心肌群(core muscles)一直有充分的理由被強調。之所以被稱為核心肌群的原因在於,這些肌群提供人體四肢一個工作平台來進行各種重要的肢體動作,從美式足球的關鍵一傳到戰勝國簽署條約的親筆簽名都會用到。訓練核心肌群穩定性已經成為主流趨勢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但故事可沒這麼快結束。核心肌群可以產生並吸收力量,也可將力量傳遞至四肢,或從四肢傳遞回來。這意味著,我們必須將焦點放在穩定四肢與核心肌群的連結上。你的髖關節將是關鍵! 

        在我最新的文章裡頭,我分享了我在研討會、書籍、指導師們或解決各種受傷問題經驗中獲得的知識。我揭露出從後背痛(back pain)到脛前疼痛(shin splints------ 髖關節的不穩定(hip instability)常常是問題核心。一般人在髖關節的動作失能問題上,多的令你無法想像!但是除非你是個喜愛否定的人,承認並認知到你的髖關節的動作失能並不是最困難的 ----如何恢復它才是!所以我們把問題簡單化吧。我將把如何恢復你髖關節功能的方法分為五個步驟。 


步驟一:深層組織的柔軟度(Deep Tissue Mobility) 

        我知道,你現在已經迫不急待想知道強化穩定性的方法,但在你要求你的肌肉做好它的工作前,你應該先確認它是否有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。滾筒(foam roller)或按摩球(lacrosse ball)已經成為提升柔軟度(mobility)的潮流。但當你加入「大家都做所以你也做」的同時,先瞭解使用這些技巧的價值與目的,你才能知道何時、何地該使用它們,並提升使用效率。 





        當肌肉開始緊繃時,活動度(rang of motion, 簡稱ROM)便開始受到影響。缺乏活動度會造成動作模式(movement pattern)的改變,進而限制與降低人體活動表現的品質與提高受傷風險。緊繃的肌肉是虛弱的,過度伸展或過長的肌肉也是虛弱的。這個錯綜複雜的關係可以稱為「長度張力關係(length-tension relationship)」。簡單來說,這個理論說明肌肉必須保持中間長度(精確說,保持些微的伸展狀態)才能產生最大的力量。如果肌肉已經因收縮而縮短,那肌肉該如何更收縮來產生力量呢?這個概念可適用在大至整條肌肉,而小至肌纖維上。 

        我們知道有些肌肉在支撐髖關節上有很重要的位置,但我這裡要提到一位我最喜歡的「臀中肌(gluteus medius)」。並不只是因它緊繃的程度惡名昭彰,同樣地它也是在我診療經驗裡最容易失去功能的一位。而且它難以用滾筒這種大範圍的工具來照顧,你應該換成些好用的小範圍工具。因應它有著小面積的表面,推薦你小顆且堅硬的按摩球,可以有效的深入側邊臀部和提供足夠的壓力來放鬆肌纖維。每天花幾分鐘來放鬆兩邊的臀中肌,評估你的臀肌是否慢慢恢復功能。 

步驟二:孤立肌群訓練(Isolated Strengthening) 

        接著,雖然功能性訓練現在健身界大行其道,不過孤立肌群訓練(isolation exercises)依舊有其效用。(別擔心,功能性訓練我們稍後會提到)經過步驟一,你已經將肌肉恢復正常的工作長度,所以現在它們可以創造出強大的收縮了。所以在步驟二上,我們並不是將其功能快速恢復,而是需要一些古早的訓練動作。提示:鎖定目標、恢復力量。 

        在我挑選出單一運動之前,我們必須先把幾件事弄清楚。首先,我已閱讀許多有關如何激發髖關節肌群活動的研究,而許多研究結果其實是有衝突的。撇除各種運動,要有效的專注在某個特別肌群的關鍵因素是提示(cue)與感受(awareness)。換句話說,當一個人嘗試努力去收縮他的臀肌時,他就會更激發他的臀肌。第二,如果一個人臀肌虛弱,那任何針對臀肌的力量訓練都會有幫助,有總比沒有好。最後,採取有總比沒有好的最低限度策略,也適用在遵從訓練師開出的運動訓練菜單上。如果運動員連最低限度的運動都不做,那討論效率也是枉然。所以先保持簡單與易於上手的程 

        髖關節的力量訓練種類是非常廣泛複雜的,不過沒有一個側邊髖關節運動會忽略「側躺髖外展(side-lying abduction)」運動。畢竟,這對臀中肌來說是一個入門的激發肌纖維向心收縮運動。此外,側棒式(side plank)對於幫助雙腳離開地面的髖關節外側肌群,如臀中肌的等長收縮激發是很好的方式。想要更刺激的嗎?你可以維持側棒式的姿勢再加上非負荷重量的腳做髖外展運動。 


步驟三:功能性力量訓練(Functional Stengthening) 

        繼續往下個步驟走吧!現在你的臀中肌有能力開始工作了,所以現在的重點擺在重新訓練並恢復它的功能。在負重訓練時,臀中肌多數時間被激發來維持骨盆在單足站立(unilateral stance)時的穩定性。所以,我建議將訓練的焦點放在單腳或雙腳的負荷訓練。將彈力繃帶(resistance band)繫在腳踝增加阻力並做前後左右的移動,是確認臀中肌是否被激發與訓練的簡單方式。「側向登階(lateral step-ups)」與「單腳羅馬尼亞硬舉(single-lag Romanian deadlifts)」也是很好的臀中肌功能性訓練。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步驟四:動態穩定性(Dynamic Stability)


       繼續前進吧!現在我們要來確認臀中肌是否可以提供髖關節正確且協調的穩定性。增強式訓練,例如「速度滑冰(speed skaters)」訓練或者「立定跳遠(broad jumps)」與「跳箱(box jumps)」,這些動作需要臀中肌提供更多的穩定性給骨盆,來維持身體在做動時的平衡。這是一個考驗,透過這些簡單並處於身體可控制範圍內的動作,來挑戰你身體功能以建立良好的動作模式(movement pattern),這些都可降低未來受傷的風險。


步驟五:使用技巧(Skill)
      
        有趣的部分來了。如何使用與挑戰你那嶄新的髖關節穩定肌群都隨你高興。你所選擇的運動將會有相應的訓練指南在你的髖關節肌肉上,以確保你的穩定性能符合專項運動的要求。記住,將複雜的技巧拆解至各個小部分對成功運動表現是很重要的。完美的訓練才能成就完美

        到這五個步驟總算完成了。系統性地處理動作失能的問題就是關鍵。運用這套邏輯,你可以學習應用與真正訓練技巧。(附註:這套系統同樣可以應用在連結軀幹與上肢的肩關節上。)

原文網址:http://goo.gl/NFQfZd

Liqua Fitness

Health before Fitness



翻譯by Henry Kuo
歡迎轉載  請註明出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