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代償-----人體的雙面刃

      從籃球、排球、羽球等傳統團體運動,到今天個人取向的單車、跑步、健身等,台灣的運動風潮逐漸盛行,運動從體育課裡跳脫出來,成為人們的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運動的好處多多,帶來了活力、健康、舒壓、正面的心靈能量。但是隨著運動時間的增加,身體上的各種骨關節病痛卻也隨之而來,「髂脛束摩擦症候群」(俗稱「跑者膝」)、髕骨軟化症、足底筋膜炎、各種關節炎、軟骨磨損、韌帶撕裂、肌腱炎,通通找上門。身體上的病痛,讓愛好運動的朋友們恨的牙癢癢,不僅得因傷暫停,甚至害怕受傷而放棄自己所喜愛的運動。但在這些病症發生前,誰也不能預知自己的身體可能會受傷嗎?

       或許從現在開始,應該適時的停下你的運動計畫,感受與傾聽你的身體所告訴你的事情。用跑步來說,你跑步後總是感到酸痛?身體是否有緊繃僵硬?你有用正確的方式來確保你的跑步可以帶給你健康的身體嗎?跑者們用了許多方法來讓自己能夠持續的跑下去,他們熱身、伸展、冰敷、調整姿勢、核心訓練與重訓,這些都是好方法。但如果這些方法無法符合我每個人的特定需求,這些通用法則可能無法最有效的幫助你。

      我們身體是一套極有適應力的系統,它的溝通良好,能在某位伙伴出問題時,即時找到人來接替。例如,身體因故失去了一顆腎臟,另一顆就會變的更大來應付新的工作量。神經肌肉系統同樣如此,還記得馬拉松的最後一公里嗎?或者籃球比賽最後幾分鐘?你可能忍受膝蓋疼痛並拖著一條腿,但依舊可以在球場上奔跑。或者既使非常疲累,腳底起了水泡,你仍可以用歪七扭八的姿勢咬牙跑下去直到終點。比賽完成後,你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。身體的適應力是如此驚人,他們會不顧一切後果完成你所下達的指令。其實這是人類自然的機制,讓你的身體進入「生存模式」,所以當你的關節或肌肉沒有辦法發揮正常功能時,你依舊可以繼續跑下去,這便是人類身體的「代償作用」。

      人類在身體的穩定性或柔軟度不足時便會啟動代償,來幫助活動不足的關節或者虛弱的肌肉完成動作。代償應該是暫時的,等身體的傷好了或者緊急情況解除時,該活動的關節角度或者肌肉就需要回去它的工作崗位。但如果該作用的肌肉或關節無法恢復,代償便會持續下去。這樣有什麼壞處呢?當肌肉無法正確運作時,便會施加壓力在韌帶、肌腱、關節,在這些組織上造成些微的損傷與耗損並造成關節僵緊,而這些僵緊讓本體感覺受器變的遲鈍,無法將關節的正確狀況回傳到大腦,使的身體需要使用更多肌肉系統來維持關節的穩定。而損傷的關節會造成肌肉抑制、肌肉緊繃與肌肉的不平衡,於是關節與肌肉便持續互相影響,惡性循環下去,最後造成受傷。

     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,或許你應該注意自己是否身體留存代償動作,這可能是造成你受傷的潛在因子。

一、    無論你如何伸展都持續緊繃的肌肉。

二、    單一肌肉持續出現僵緊,滾筒、按摩之後可以放鬆,但運動後卻又再度緊繃。

三、    運動中或者之後總有肌肉酸痛。

四、    在肌腱、肌肉、關節上,持續性的組織發炎或疼痛,或者各式各樣的舊傷,如在肩膀、手肘、膝蓋、腳踝等大量使用的關節。

      代償是身體正常的生理機制,他可以幫助人類繼續在大自然生存,也可以幫助你在身體受傷或者挑戰極限時,持續運動下去。但當代償成為你身體活動唯一的選擇時,不僅影響你身體的動作效率、協調性、與學習能力,還會容易疲累與增加受傷機率。你是否喜愛從事體育活動卻長期因傷困擾呢?或許消除代償動作,避免受傷是你應先注意的。你是否沒有運動習慣,卻以效率選擇減重運動?或許你應該選擇適當強度的運動,而不是從事過高強度造成身體出現代償作用,避免日後可能造成的受傷。

翻譯 by Henry Kuo

歡迎轉載,請註明出處
B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